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官网
关键词: 电商 电视 时代 职业打假 退货责任

呼吁调查苹果涉事手机并责令召回

时间:2016-11-28    来源:中国315法律网    责任编辑:张旭婵

摘要:近期,有关苹果iPhone自动关机的消费者投诉大面积爆发。据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统计,仅最近一周多时间,该平台就接到93件苹果iPhone自动关机的消费者投诉。不少消费者对苹果官方迟

  近期,有关苹果iPhone自动关机的消费者投诉大面积爆发。据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统计,仅最近一周多时间,该平台就接到93件苹果iPhone自动关机的消费者投诉。不少消费者对苹果官方迟迟不公布自动关机原因,且只对部分问题手机更换电池的做法表示不满。有消费者甚至反映,其iPhone 6s还剩80%电量就出现自动关机现象。

  张先生向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反映,他的iPhone6去年冬天就出现过自动关机,没想到今年冬天,手机还剩80%电量就自动关机,再开机时,屏幕显示插电源符号。他将手机送到苹果维修中心检测,维修人员说电源芯片有问题,需要支付900多元换芯片。

  “如果真是电源芯片问题,为什么只在冬天自动关机?”张先生认为,手机还剩80%电量就自动关机,能不能认定为产品缺陷?对消费者有没有补偿措施?苹果公司老是用温度说事儿,是不是应该从产品质量上找原因。

  消费者艾先生也反映,他去年10月买的苹果iPhone 6S,今年9月以来经常自动关机。他多次联系苹果客服,但客服一直没有说明原因,也没有提供有效解决方案。艾先生表示,根据已经更换过电池甚至换过新机的消费者反馈,手机还是出现自动关机现象,这说明换电池也解决不了问题。他甚至怀疑,这次苹果iPhone自动关机,很可能是机器硬件设计缺陷或者重要器件功能缺陷。

  “明明6s plus也有自动关机问题,为何不在苹果免费更换电池的范围?”消费者刘先生投诉称,他去年9月买的苹果6s plus,一到冬天就经常自动关机。苹果公司近日发布声明,只对2015年9月到10月生产的部分iPhone 6s免费更换电池。刘先生认为,苹果公司这种避重就轻的做法,缺乏为消费者解决问题的诚意。

  针对众多消费者反映的苹果iPhone自动关机问题,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消费者花高价钱购买苹果手机,目的就是享受其高品质的使用体验。手机在有电的情况下自动关机,这不仅影响到消费者的正常使用,而且可能给消费者造成其它损失。《消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对消费者就其提供的商品的质量和使用方法等问题提出的询问,应当作出真实、明确的答复。中消协早前曾向苹果公司发出查询函,上海市消保委也约谈了苹果公司负责人,但苹果公司对消费者诉求和消费者组织的问询,一直听而不闻、视而不见,至今没有采取实质性的解决措施。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消费者正常使用时出现自动关机情况,说明手机本身存在问题。”陈音江认为,作为一个国际知名品牌,苹果公司应该尽快查出问题原因,并尽快拿出问题解决方案。如果手机存在质量问题,苹果公司应该主动召回所有问题手机。陈音江还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在其行政管理职责范围内对消费者投诉集中的涉事手机进行调查,如果发现不符合相关标准,应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如果认定手机存在缺陷,应立即责令企业采取停止销售、召回等措施,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