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官网
关键词: 电商 电视 时代 职业打假 退货责任
主页 > 通知公告 > - 正文

关于召开“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第三届3.15汽车消费论坛暨推动车内污染强制标准出台座谈会

时间:2019-09-03    来源:中国315法律网    责任编辑:张旭婵

摘要:为推动车内空气污染强制性标准的出台,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定于9月11日在北京召开第三届3•15汽车消费论坛暨推动车内污染强制标准出台座谈会。

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通字(2019)65号
各会员、3·15志愿专家、媒体友人:
  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GB/T 27630—2011)是推荐性标准;2016年国家环保局又发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原定2018年7月1日起实施,但至今未见实施。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大量车内空气污染消费纠纷由于缺乏强制性标准面临解决难的困境,为此厂家备感其扰,消费者深受其苦,引起国内不少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为推动车内空气污染强制性标准的出台,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定于9月11日在北京召开第三届3•15汽车消费论坛暨推动车内污染强制标准出台座谈会。
  有关事项如下:
  一、会议名称:第三届3•15汽车消费论坛暨推动车内污染强制标准出台座谈会。
  二、主办方: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
    协办方:车质网
  三、会议主题:推动车内污染强制标准出台
  讨论议题:
  1、出台《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强制标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完善保护消费者法律体系的重要意义。
  2、车内污染投诉增加是中国车市单独面临的问题,发达国家并无类似情况。这是由对异味的人体个体差异造成的,还是与车内装饰材料的不当选择有关?
  3、制定车内污染标准如何体现其合理性?这对整车厂和消费者分别意味着什么?
  4、优秀车企控制车内污染处于何等水平?他们对出台强制标准的代表性意见和建议。
  四、时间:2019年9月11日下午2:30——4:30
  参会人员:《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起草专家、环保专家、公共卫生专家、消费维权专家、主办单位代表、车质网代表、汽车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与媒体记者,预计50人。
  五、地点: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东大街24号,宣武门商务酒店南三楼倚宣厅。
  交通线路:宣武门东南角。地铁2号线宣武门站下车C口出,步行110米;地铁4号线到宣武门站下车,C2口出,步行74米。
  六、欢迎参会。
  欲作会议专题发言者需报发言题目,于9月9日前向陈亮报名;欲提交论文者,请于9 月8 日前传至陈亮邮箱。
  联系人:陈亮;电话:010-63367936,手机:13260020558,邮箱:13260020558@163.com。
  七、特邀嘉宾:
  宋广生(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装饰材料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
  强制标准制定的背景介绍与出台前景展望
  张越(车质网研究总监):
  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客户投诉研究报告
  张金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室负责人):
  车内空气质量对人体的影响
  为什么说强制标准的出台是对保护消费者权益系列法规的一个完善
  消费者:
  在没有强制标准的情况下,维权道路艰辛而漫长。
  八、交通自理。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
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