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官网
关键词: 电商 电视 职业打假 时代 退货责任
主页 > 通知公告 > - 正文

提醒:关于举办《违法成本、维权成本与法律对策研讨会》的通知

时间:2018-05-08    来源:中国315法律网    责任编辑:zrbj1

摘要:《今日说法 . 十元钱的官司》节目反映的社会现象是维权成本高、违法成本低,这一高一低引发诸多社会问题,如何应对?我会特召开《违法成本、维权成本与法律对策研讨会》。

各位会员、3·15专家、媒体友人: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各种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很多便捷和新的消费体验,但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困扰。中央电视台一套(CCTV-1)今日说法栏目4月2日中午12:35播出《十元钱的官司》,详细介绍一消费者因被扣取10元电信资费,而坚持打一年多官司的维权经历,以及有关消费维权法律问题。
  一消费者因点击手机上蹦出来的“斗地主”游戏,即被北京移动公司扣费10元。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将北京移动公司诉至法院要求退费。在一审败诉后,他坚持上诉,最后二审终于胜诉,法院判决北京移动公司退还消费者10元钱。
  现实中,不少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取证难、维权成本高等问题,最终不得不自认倒霉,放弃维权,客观上纵容了部分企业的违法驱利行为。以上案例中,虽然法院判消费者胜诉,但目前类似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今日说法 . 十元钱的官司》节目中播出此类扣费软件仍在继续经营,又有消费者被扣费,并将之前扣取的10元资费上涨到了30元。
  《今日说法 . 十元钱的官司》节目反映的社会现象是维权成本高、违法成本低,这一高一低引发诸多社会问题,如何应对?我会特召开《违法成本、维权成本与法律对策研讨会》。
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名称:《违法成本、维权成本与法律对策研讨会》
  二、主办: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商法研究所
  三、时间:2018年5月11日上午9:30—11:30
  四、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原订601会议室,现调整为602会议室。
  五、参会人员:我会会员、3·15专家、媒体人士
  六、会议议程
    (一)播放央视《今日说法》栏目播出的《十元钱的官司》节目。
    (二)议题 
     1.谈违法成本低引发的社会问题。
     2.谈维权成本高引发的社会问题。
     3.针对违法成本低研究对策。
     4.针对维权成本高研究对策。
   (三)会议总结
  七、欲在会上发言者,请向办公室陈亮报名。提交会议论文者,请于5月8日前发送至陈亮邮箱。
   联系人:陈亮       电话:010-88820977
   手 机:13260020558  邮箱:13260020558@163.com。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办公室
2018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