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官网
关键词: 电商 电视 职业打假 时代 退货责任
主页 > 315论坛 > - 正文

一匹苍狼 一身风霜

时间:2015-12-20    来源:中国3.15法律网    责任编辑:zrbj1

摘要:职业打假人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群体,同时还肩负着一份社会责任。

  自“王海现象”的出现到今天,已经二十年了。

  从《南方周末》早年报道“中国职业打假英雄二十人”,到现在包括在座的职业打假人,已发展到何止两千人两万人。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到现在的职业打假人已组成团队协同作战,形成一股对假冒伪劣具有很强杀伤力的力量,市场上假冒伪劣不除,这股力量将会自发的形成一个行业。

  北方狼职业打假团队就是这股力量的其中之一。

  近20年来,北方狼职业打假团队从最初的流通领域的购假索赔,到接受国内外企业委托,打击造假工厂为其进行知识产权保护,走过了一条腥风血雨的坎坷道路。 我们在深山里打击假烟厂,配合烟草专卖局将多个藏匿在山洞里的假烟生产厂捣毁;我们在粤东地区打击假药,配合公安不知打掉了多少个假药生产窝点,曾记得在一次假药打击行动中,仅一个假药窝点内就查获了13种假药,其中,假避孕药就有四万多盒,成品假药整整装了三大卡车;我们曾无数次派调查员,冒着生命危险到造假工厂伪装成打工仔卧底,目的是获取有效证据,以便实施打击,记得一个叫田春进的调查员,在卧底时身份暴露,结果被打断了腿和手指;我们记不清多少次被不明真相的村民围攻,有多少次与有黑社会背景的人员交锋对持;记得一次我们受到报复性打击,在广州第六人民医院的楼道内放着六个担架,上面躺着满脸血肉模糊的人全是我的兄弟。

  作为一个职业打假人,20年经历的何止是风雨,我们流过血、流过泪、流过汗,但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我们的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北方狼”团队的打假战绩,曾被包括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在内的百余家媒体专题报道,其中英国独立电视台、加拿大CBC电视台等境外媒体也曾专题报道。

  我们的付出得到了相应的利益回报,同时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几年来,“北方狼”职业打假团队累计纳税300余万元。

  有人问我,“你们北方狼是不是黑白两道”,我说:“你错了,首先,我是共产党员,受党教育多年,我们走的是正道,常言道“邪不压正”。二十年来,我们先后接受国内外近百家企业委托,为其进行造假窝点侦查、假冒侵权产品的市场封杀,配合全国各地的公安、工商、质监等行政执法部门,打掉生产、销售假冒侵权产品的工厂、窝点、仓库数百个,配合公安机关抓获造假犯罪嫌疑人二十多人,查获假冒伪劣商品案值超亿元。 我们不走黑道,但是,我们经常要和与黑势力有染的人打交道,当造假工厂达到一定规模,为了寻求保护,大多数造假老板都与当地的黑社会势力相勾结,我不记得多少次接到造假工厂老板恐吓电话,不记得多少次与汽车后备箱内放着大片刀或者五连发的人正面交锋,因为,我们断了他们的财路,投入数百万、上千万的造假工厂一夜之间被捣毁了,造假设备被运走了,他们能不和你拼命吗?但走到今天,“北方狼”仍然还坚强的站在这里。

  二十年的非议、争论与误解,今天我们要大声的告诉社会,职业打假人这个群体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这个群体是积极向上的,大多数人在法律的框架内获利,同时还肩负着一份社会责任。

  下面我用“北方狼”职业打假团队的几个典型案例说明这一点。

  2005年,针对当时社会上普通食品加入药物的乱象,“北方狼”

  职业打假团队发起的广东凉茶“夏枯草”事件,曾引起凉茶行业地震。我们通过调查发现,遍布广州大街小巷的凉茶铺,普遍存在凉茶加入药物的现象,比如:抗感冒凉茶加入扑热息痛,补肾壮阳凉茶加入枸橼酸西地那非(伟哥),同时还发现广东凉茶违法加入中药材“夏菇枯草”,为此,我们向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了公益性实名举报,当时曾有媒体报道“面对北方狼的疯狂围剿,广东凉茶面临退市风险”,在“北方狼”步步紧逼的事态下,凉茶行业组织起来自救,成立凉茶协会,制定凉茶标准,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方狼”的公益举报行为,促使整个凉茶行业得到了规范发展,从2005年凉茶行业年销售2亿元发展到今天整个凉茶行业年销售额超过400亿, 现在“北方狼”职业打假团队被“王老吉凉茶”聘请为维权顾问单位。

  2007年,“北方狼”职业打假团队与中国首善曹德旺合作,四年时间为福耀集团实施打假行动112次,查获假冒的汽车挡风玻璃51545片,案值达2500万元,配合公安机关抓获制假涉嫌犯罪人员9人。

  2013年,针对制造雾霾的元凶之一柴油轻卡汽车,“北方狼”职业打假团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展了旷日持久的专项打假行动。

  通过调查发现,当时在全国道路上冒着黑烟驰骋,所谓的达到国四排放标准的柴油轻卡汽车95%以上是假的,甚至,有的省份没有一辆真的,其主要问题是装配假冒套牌发动机,也就是发动机造假,问题严重到不可想象,造假范围涉及到柴油轻卡汽车全行业,包括央企、国企和民企。面对强大的财团对手和可能出现的各种不测,我们考虑了很多,但为了减少雾霾,为了蓝天白云,为了我们和我们的孩子,“北方狼”职业打假团队没有退缩,迎难而上,打﹗

  在海南我们带领海口市工商局行政执法人员,现场查扣装配假冒套牌发动机的伪劣汽车40辆,涉及6个品牌。在吉林我们带领长春市工商局行政执法人员,现场查扣装配假冒套牌发动机的伪劣汽车62辆,涉及5个品牌。在河北我们带领保定市工商局行政执法人员,现场查扣装配假冒套牌发动机的伪劣汽车19辆,涉及2个品牌。在河南我们带领开封市工商局行政执法人员,现场查扣装配假冒套牌发动机的伪劣汽车13辆,涉及2个品牌,还有福州、山东临沂、河北廊坊等等。 因举报内容技术性比较强,工商执法人员从未办过此类案件,在举报查扣现场,“北方狼”团队的调查员带领执法人员要一一指认违法车辆,其难度可想而知。现场我们的汽车前后左右被查扣对象封堵,我们的调查员被围攻、谩骂、侮辱,有时甚至只有在110到场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得以脱身。

  目前,山东凯马、山东唐骏等9个汽车生产企业的造假行为,在全国范围内遭到了有效的行政打击,我们收到了各地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具的17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定性为“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累计罚没款305万元,没收伪劣汽车52辆,销毁拆解17辆,责令召回68辆。

  在实名举报行政打击的同时,我们还代理购买到伪劣汽车消费者,依据《消法》对伪劣汽车实施退一赔三的索赔诉讼,到现在为止,已获得三倍赔偿的金额为:5847130元。

  通过“北方狼”职业打假团队不懈的努力与坚持,使整个中国柴油轻卡汽车全行业整体的造假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在这里我可以自豪的、负责任告诉大家、告诉全社会,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没有一家,还敢再生产这种装配假冒套牌发动机的伪劣汽车,在中国的汽车销售市场(除边远地区)已经买不到这种装配假冒套牌发动机的假国四柴油轻卡汽车。

  这是“北方狼”职业打假团队的胜利,这更是我们职业打假人的胜利。上述案例充分证明,我们职业打假人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群体,二十年来,我们没有忘记初衷,更没有忘记我们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北方狼商务调查有限公司  刘殿林)